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文章有多少?在哪裡?

一般部落格是用來寫日誌的,日積月累下來,愈寫愈多,通通擺在同一網頁上,可不是很理想。

不管如何,一次只看一些,總是比較實在的想法。大家最常的作法就是把寫過的東西(文章)分類,然後在部落格的明顯位置上,列出分類清單,讓閱讀者自由挑選。

如何把一堆文章分類,因人而異,全看作者自己的決定(也看作者的智慧囉)。比較常見的有兩種,以月份來分,或者以內容來分。

聰明的作者能夠保持一份簡單易懂的分類清單,讓閱讀者輕鬆的欣賞作者的文章。疏忽這分類清單的作者,寫的文章可能很精彩,但閱讀者卻可能還沒找到文章時,已經失去耐性尋找。

以下我們以「機器人第二人生」為例來介紹,這部落個是以文章內容來分類。

[注意:] 分類清單沒有一定的長相,閱讀者要張大眼睛,在造訪新的部落格時,建議您馬上找到這分類清單。

下圖是「機器人第二人生」的分類清單(您看到時可能內容已經不一樣喔)的部分畫面。滑鼠在上面上下移動,藍色欄位會跟著變動。(試試看就知道!


現在我點一下「☆其他新聞」這一分類,很快地,我發現到部落格好像在動,畫面在轉變中(重整),不久後一切停止恢復平靜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事實上,我剛剛作的一個小動作(按一下),部落格已經馬上反應,很快就把「機器人第二人生」裡屬於「☆其他新聞」分類的文章通通抓出來,並且依據文章發表日前,由新到舊排列出來。

我們怎麼知道這些文章確實是作者當初歸為此類呢?好問題!請您仔細把一篇文章從上到下瀏覽一番,相信您一定會在某一個地方發現「☆其他新聞」這幾個字!我們這例子裡,這幾個字擺在文章的下方,旁邊還有一個關鍵字「標籤:」,這祇是Blogger的用語,就是「分類」的意思。

[注意:] 有的部落格平台會容許作者把同一篇文章,同時歸於一個以上的分類。也就是說,我們在這部落格裡,不同的分類可能會出現同一篇文章。但是大部分的平台裡,一篇文章只能歸於一分類。

[注意:] 平常部落格呈列文章的方式很單純-由新到舊,所有文章不論分類一視同仁。如果啟動我們這裡說的「分類清單」,部落格才會特別列出您選定的分類文章。

[注意:] 網路中名詞不一的例子,到處都是,希望您已經免疫,不會再被嚇到!我們這裡的「標籤=分類」不過又是一個例子而已!事實上,作者會給「分類清單」取很有創意的名稱,譬如說:

==> 「機器人第二人生」裡取名為「文章目錄」
==> 「真‧他媽的」裡取名為「文章分類」 (恩!這顯然不是很好的例子!)
==> 「Mr.s」裡取名為「Categories」 (拍西!這例子也缺乏我們期待的創意!)


[注意:] 網路世界,沒有「永久不變」這種東西!而且今天看到的東西,下次再回來同樣地方,可能已經不一樣。

活動推薦:機器人第二人生

-麥咖啡-


喜歡到極點只有親自來收藏

(動工中)

活動推薦:機器人第二人生

-麥咖啡-